( 陰陽師 有鬼盜走玄象琵琶 )

博雅問晴明:「何謂咒?」

 
晴明反問:「你知道世上最短的咒嗎?」

 

博雅:「別賣關子啦!」

「舉例來說,你認為這世上最短的咒是什麼?」

「最短的咒?」博雅想了一下又說,「別讓我想,晴明,你說吧。」

「嗯,這世上最短的咒正是’」

「名?

「嗯。」晴明點點頭。


「例如你是晴明,我是博雅這類的?」

「沒錯。其他如山,海,樹,草,蟲等,這些名稱也是咒的一種。」

「我不懂。」

所謂咒,簡單來說就是束縛。」

「……」

要知道,名稱正是束縛事物本質的一種東西。」

「……」

如果這世上有無法為其取名的東西,表示那東西其實什麼也不是。也可以說根本不存在。

 

你講的很難理解。

「……再舉個例來說吧,博雅是你的名字,你和我同樣是人,但你是受博雅這個咒束縛的人,而我是受晴明這個咒束縛的人……」

可是 博雅還是一副無法理解的表情。


如果我沒有名字是不是代表我根本不存在於這世上……」

不,你依然存在,只是博雅消失了而已。」

可是,博雅就是我呀!如果博雅消失了,我應該也跟著消失才對呀!」

晴明微微搖頭,不肯定也不否定。

 

這世上有眼睛看不見的東西。即使是眼睛看不見的東西,也可以用名來束縛。」

是嗎?」

比方,男人喜歡女人,女人也喜歡男人,如果用名稱來束縛這種感情,便是戀情’……」

原來如此。」博雅點頭,卻仍是無法理解的樣子。

 

可是,就算沒有戀情這個名稱,男人一樣會喜歡女人,女人也一樣會喜歡男人吧……」博雅說

 

那當然啦……」晴明爽快回答,這是兩回事。」說完,晴明端起酒杯。

我更不懂了。」

那換個說法吧。」

嗯。」

你看這院子。」

晴明伸手指向一旁的庭院。正是有那株老藤樹的庭院。


那兒有藤樹吧?」

喔,有。」

我把它取名為蜜蟲’」

取名?」

就是我在它身上下了咒。」

下了咒又怎樣?」

「結果它就很癡情地等著我回來。」

什麼意思?」

所以它還有一串遲開的紫藤。」

你真是個莫名其妙的男人。」博雅說。

 

還是用男女的例子比較易懂?」晴明望著博雅。

 

你給我說清楚一點!」博雅回道。


假如有個女人非常愛你,你也可以利用咒取得世上的任何東西,送給她——即使是天上的月亮。」

怎麼取得?」

只要伸手指向月亮,再對女人說,親愛的,我送你那月亮這樣就可以了。」

什麼?」

如果女人答應接受,那月亮便屬於女人。」

這就是咒?」

是咒最基本的本質。」

完全聽不懂。」

不懂也沒關係,高野那些和尚個個自以為是,認為只需要一句真言便能對世上所有事物下咒。」

博雅聽了之後目瞪口呆。

喂,晴明,你在高野呆了一個月,難道都跟和尚討論這個問題?」

是啊。實際上只討論了二十天左右吧」

咒真是難懂呀!」

 


我跟博雅一樣覺得咒真是難懂呀!」(笑)

但我大概懂晴明說的:「這世上最短的咒正是’」,「所謂咒,簡單來說就是束縛。」

名字,對我來說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不要用任何名字去束縛他,沒有那個名字他還是存在,他沒有消失,

他還是那個他,他還是能唱歌,他還是能唱出打動我的歌。

不管是叫金俊秀、金古錐、金排球、金丑、金阿草、金阿土,不管他叫什麼名字,都還是我愛的那個他。

這或許就是他無形中對我下的咒,名為『愛』的咒。(雖然也有恩踢愛的成份在~恩康康)

雖然晚了點.............俊秀,生日快樂,25th Happy Birthday.

今年沒有生日賀文,但請 keep in mind that I LOVE YOU.

 

67e10347jw6dcc1pfso4rj.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uns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